<診間田調> 好在這裡還有 「椅子」 :阿榮的輪班人生(余尚儒)

(本文徵求有人可以畫成繪本)


(所以說...常感冒 你覺得和你輪夜班有關嗎?)
嗯!最近比較少生病了,因為上正常班。
三個月換班輪夜班,上12/12小時那種,你知道的,像生產線一樣,24小時有人在組裝,一整排的阿桑在那裡動手。

(你也做生產線嗎?)
我做主機板也要做組裝,什麼都做喔!
這裡不像台南作業員就是作業員,工程師就是工程師,分工清楚,有好有壞啦!
不過.......(看看椅子,搖頭)
像你們醫生可以坐椅子...
嘉義的電子組裝廠生產線有椅子 ,椅子在南科奇美是找不到的。
郭台X的工廠就更不用說了......
新港那台塑公司,聽說每周換夜班一次,很恐怖!

(苦笑)
台南白班可領到25K 若上夜班有36K......這裡就剛剛好可以領 22K。
不過好在這裡還有 「椅子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認識阿榮已經一年多。起初,覺得30歲年輕人每次感冒又吵要安眠藥,很不應該。

某次假日診,看到阿榮帶著妻小一起來診所,才知道他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,小孩感冒他跟著感冒。面對小孩的吵鬧,加上感冒讓他很難好好休息,只能靠安眠藥。不過他已經很客氣,通常只拿三日,不像成癮者,動輒要求一個月份。

輪班工作讓阿榮每每遇到輪夜班的月份,時常要來診所報到。醫護人員難免經歷過輪班工作的痛苦,感同身受!類似的輪班易病案例,基層還真不少,輪班造成的種種健康問題,也都外部化給全民健保概括承受。

電視上正播出台商工廠被憤怒的越南示威者砸毀......

在台灣還有健保,在越南或是其他第三世界國家,這些輪班工作者,如何克服他們的病痛呢?

輪班工作自資本主義誕生以來便存在生產線上,日以繼夜奔跑的生產線,製造商品,驅趕工人上崗下崗。阿榮說:吃飯? 那就是輪流去吃的,老闆的線不能停,他們靠這個多掙一點,醫師你知道的。 令我回想run急診時候還有在開刀房的場景,還有郭董的富士康,應仍有人在自殺中,只是媒體不感興趣了。

資本主義殘酷地大獲全勝,不會因為我們有iphone、HTC炫麗畫面,世界自動變美麗,沒有剝削就玩不下去了。

指責某一家無情工廠,某一個無良企業,某一個無能政府都改變不了資本社會的運作競爭、競爭、更競爭! 輪班工作奠基在對效率的追求,臣服資本社會的魔咒!也許有一天人們想清楚了,把資產階級的嘴封起來。大家坐下來規範不要再輪班,不要整晚開電,減少電力的需求(原來這才是節電重點)大家願意過點好日子,可以好好睡覺,好好吃飯的日子,工人上生產線有椅子坐的日子。放假不是全家感冒帶來看醫生,可以去植物園呼吸好空氣。

人們想清楚,有錢人少賺。醫生變輕鬆,社會變健康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