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希臘的財政危機也是公共醫療衛生的危機?(Julia Belluz│陳宗延譯、宋治德校)


希臘的危機不僅是經濟危機;它也是公共醫療衛生的危機。

    Athina Tatsioni在她擔任急診醫師的Ioannia大學醫院,每天都見到這種危機。當她2009年開始執業時,每天最多有280名病人。現在,每天超過600位病人使她和她的同事們應接不暇。其中有許多人失去了工作連帶失去健康保險,而無法負擔照護的費用。他們的疾病已到末期,不看醫生直到無法繼續活下去,例如沒有得到治療、已到嚴重病狀的糖尿病。

    她告訴《Vox》:「有些日子,我們看了一整排許多病人,都是為了類似的疾病而來──胸悶、頭痛。我們做了所有的檢查,卻未有所獲」,「然後他們開始談論他們的個人生活:他們如何失去工作、他們的財務困難」。

    為了滿足病人的需求,Tatsioni醫師現在除了隔日的常規輪值之外,一個月有幾次會輪值跨越兩班──16小時而非8小時。而她想知道自己該如何繼續下去。不僅步調使人疲憊,更有種種醫藥供給短缺,使得給其病人所需的照護日益困難。她說,她現在必須擔憂她是否會有幫助其病人的基本物資:食鹽水、抗生素、止痛藥。

    沒有其他歐洲國家比希臘從全球經濟危機中感受到更大的衝擊了。這衝擊也影響了希臘的公共醫療衛生體系。在過去的五年中,公共支出的削減對醫療體系造成毀滅性的影響──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尤其深遠。

1)    自殺人數正在上升

    就歷史而言,希臘曾是世界上自殺率最低的國家。當經濟哀退而自殺人數劇增並不罕見,但相比任何歐洲國家,希臘從全球金融危機中經歷了最極端的後遺症。

    可悲的是,希臘現正經歷著伴隨而來的自殺潮。《BMJ Open》於2015年一項對此議題的研究顯示:「20116月通過的新緊縮措施,標誌著總自殺人數和男性自殺人數顯著、突然且持續增加的開端。」

    2012年裡,希臘經歷其30年來自殺人數最高的幾個月。整體而言,自從2011年,自殺人數增加了36%。其他的人口調查則追蹤出重鬱症患病率的增加。BMJ作者們警告:「當考慮到未來的緊縮措施」,「應更重視這些措施對心理健康所造成的未預期的後果。」

2)    醫療保健的預算被大砍

    2008年起,政府用於醫院的支出由佔GDP6.3%降至3.9%。醫院必須削減其預算達50%之多,解雇員工、減少實驗和補給、並放棄聘雇新的醫師以遞補退休的醫師。根據《金融郵報》指出:「這比經濟萎縮的速率更快,其產出量比經濟大恐慌年代縮水了25%。」

    一位近期在希臘工作的英國醫師說,希臘醫院的狀況堪與發展中國家相比: 
當醫院大門在「緊急」日打開的時刻,人們蜂擁而入。官方的基層和社區醫療保健服務的崩潰,意味著每個需要健康照護的人們都來到急診部(A+E)(譯註:即Accident & Emergency)──無論是為了重大意外事故、長期病狀的藥物、或者讓小孩打預防針。員工告訴我,因為人手不足,嚴重的創傷病例常需要等數小時才能照X光和得到治療;並且,如果太多病例同時到來,人們經常在他們能被治療前就死去。

    近期研究發現,醫師經常遇到工作所需的醫療補給品的短缺,醫師也同樣經歷到過勞。

    削減成本也損害了健康保險的覆蓋率。因為希臘的醫療保健與社會安全計畫或就業狀況掛鉤,政府削減成本和失業率上升便增加了沒有健康保險的人數。

    那些本可選擇私人保險的人現在轉向國立醫院,這解釋了Tatsioni醫師所見證的溢出現象。

    而甚至那些仍有保險的人,也因為政府削減成本而必須付出更多。《Lancet》雜誌的研究傑出地勾勒了成本是如何被轉嫁到病人身上: 
2011年,造訪門診的使用費由3歐元增至5歐元(對弱勢群體有若干豁免),而特定藥物的自費額則依疾病不同增加10%或更多。新的處方費(每次處方1歐元)在2014年生效。而2014年一月引入住院的額外費用25歐元,不過一週內政府在高漲的公眾和國會的壓力之下撤回。額外的隱藏成本──例如,電話預約醫師的價格上漲──也對醫療的可及性設置了關卡。

3)    有大批的醫師和科學家「外逃」到其他國家

    希臘是世界上醫師人口比最高的國家之一。即使到2010,每千人口都還有6.2位醫師。只有少數的其他國家有這樣高的比率。

    但是令人沮喪的勞動條件和稀缺的機會激發了醫師「逃離」希臘。

    許多希臘醫師前往德國和瑞典工作──富裕卻缺少醫師的歐洲國家。沙烏地阿拉伯試圖用更高的工資吸引醫師前去。(國外的工資至少是希臘目前每月1,200歐元的兩倍以上。)

    去年,該國估計面臨6,000名醫師的短缺。單單在雅典,自從過去幾年實施削減公共支出以來,醫學會已錄得約4,000名醫師離國。

    John Ioannidis醫師,一位目前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工作的希臘醫師-研究者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:「頂尖科學家的『外逃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」。他繼續說道: 
最近,我在雅典發表Trichopoulos(譯按:Dimitrios Trichopoulos2014年去世的世界著名的希臘癌症專家)的紀念演說,我用數據顯示:儘管希臘人只佔全球人口的0.2%,卻佔了世界上所有科學家的1%,以及最常被引用的科學家的3%。然而,最常被引用的希臘科學家中有87%不在希臘,而過去數年間「外逃」更是加速了。我過去在Ioannia團隊的每個成員,現在都在歐洲或美國有合聘職務,並且我懷疑他們之中有些人或許多人在不久的將來會完全離開希臘。

4)    藥物和醫療補給短缺,並且正在惡化
  
    希臘帳上尚未償付的債主之一,是為該國藥物及醫療器材補給品進貨的製藥公司。最快在七月,這些公司可能會停止寄送其貨品至希臘的醫院和衛生保健設施,這將造成嚴重的供給短缺──以及本可預防的死亡。

    歐洲製藥產業協會聯合會(European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and AssociationsRichard Bergström在《金融時報》中說:「在『希臘退歐』(Grexit)的最壞情況下,我們相信可能危及藥物供應鏈的完整性,而這將對公共衛生構成風險。」

    Athina Tatsioni醫師解釋:「我們已必須要病人去醫院以外的藥局找藥,然後再回到醫院進行藥物治療,因為病房並沒有那種藥。」她補充:「事情會如何落幕、我們該如何克服這種情況,都沒有定數。」 
藥物短缺也是歐洲既存的結構性問題(藥物該如何分配和販售)的一部分,只不過因希臘的財政困境而加劇罷了。根據Ioannidis醫師,在希臘先以低價買光藥物,然後在歐洲其他地方以高價重新販售,製藥公司知道他們在那裡能攫取更多金錢──這更進一步耗竭了補給品。

5)    希臘正迎戰更多的疾病

    20148月,希臘衛生部削減其癌症篩檢預防計畫,對醫師可處方的子宮、乳房和攝護腺的檢查數,以及每位醫師在這些檢查上的支出設了上限。此後,醫師們一直擔憂,這將為該國帶來更多的癌症病例。

    對此問題憂慮的幾位研究者,在2014年《Lancet》雜誌的一篇文章中寫道:「這些新的預算削減,其論據說有必要控制醫療成本的支出」。「然而,希臘接受篩檢服務的人口,已較歐洲議會的建議為低。」

    例如,抹片檢查──用以抓出早期子宮頸癌並預防其擴散──的覆蓋率,在瑞典、芬蘭和英國徘徊於80%左右,在希臘卻低於60%。這位醫師害怕,削減篩檢計畫而未提升其他預防服務,「將會在不久的將來造成癌症病例的增加。」

    削減醫療支出也與傳染病的增加同時發生。在2009年和2012年之間,藥用者的HIV感染新增數戲劇性地增加,由15人增至484人。根據《Lancet》雜誌,同一族群的結核病病例數在2012年和2013年間翻了一倍以上。


    更有甚者,如果人們無法得到他們所需的醫療保健,這也可能影響到常規的和孩童的免疫注射,這意味很快就會見到那些疫苗可預防的疾病捲土重來。

原文出處:VOX Science & Health
圖片來源:GUE/NGL@flickr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