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國界醫生(MSF)對亞特蘭大TPP協商結論之聲明(陳宗延譯)

發布日期:2015/10/05

聲明由無國界醫生「病者有其藥」運動(MSF Access Campaign)美國負責人及法律政策顧問Judit Rius Sanjuan所撰

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諸國同意美國政府和跨國藥商要求,不必要地擴大壟斷及更進一步延遲開放能降低藥價的學名藥競爭,而藉此使數百萬人所需之藥物漲價,無國界醫生(Doctors Without Borders/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(MSF))對此表達其不安。TPP中的大輸家,是開發中國家的病患和治療供給者。儘管協議文本與最初的要求相較已有進步,但TPP在開發中國家的藥物近用權(access to medicines)方面仍將淪為史上最糟的貿易協定,這些開發中國家將被迫修改法律,以將製藥公司濫用的(abusive)智慧財產保護納入其中。


舉例而言,對生物製劑(biologic drugs)提供的額外壟斷保護,對所有參加TPP的開發中國家來說將成為一個新的體制。以對病患造成的衝擊來衡量,這些國家在接下來數十年中將付出沈重的代價。當這項貿易協定現在回到國內層次而正尋求各國的最後同意之時,我們驅策所有政府在簽署同意之前,審慎考慮在可負擔的藥物近用權及促進生醫創新方面,這是否是它們想要採取的方向。TPP對公共衛生的負面衝擊將是巨大的,將會在接下來幾年中被感受到,且將不會僅僅侷限在目前12TPP會員國,因為它對未來的協定而言是一幅危險的藍圖。

圖片來源:wikicommons

熱門文章